Profile Photo
感君一回顾,思君朝与暮。

爱发电:去日朝露
凹三:Centuryfirefly
  1. UAPP
  2. 私信
  3. 归档

爱你的人间烟火气

 

——写给我最爱的肖时钦

 

 

 

实力肖吹,不服不辩,痴汉一下

预警,不是文,一个小事情痴汉的内心独白

 

 

 

 

 

 

 

 

 

 

 

 

 

如果你了解他,你就会爱上他。

 

 

 

 

长久以来我一直在思索要怎么把肖队吹得特别流弊且自然,但一直没成功过。

 

 

 

 

我的肖时钦,他原本有一些特别流弊的设定,但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显得特别朴实。

 

 

他是雷霆的队长,按理说应该是超级威严的,例子参考霸图韩某微草王某。但很遗憾小戴那么活泼,打破37连胜时腿一哆嗦让人担心他会是被小姑娘调戏的那个。

 

他是联盟首席的机械师,是全明星人气投票的第三人,料想是帅气的。但很遗憾整本书里当打的机械师就他这么一个,剩下的都是泪。

 

他是四大战术师之一,出了名的心脏,战术甚至能在其他三人之上,原本是非常酷炫的。但是在场下他摔过手机,他被叶修调戏起码三次(嘉世时替兴欣抢boss,回雷霆后和兴欣抢boss,怼完鱼总后被叶修怼),气场弱爆了。

 

他叫了那么有野心的名字,时钦,时人钦佩,时间钦点之人,却是一个那么柔软的人。

 

他好矛盾,他是雷霆唯一的全明星,但给人的感觉却是不温不火。

 

他很矛盾,所以很真实。

 

 

 

 

 

 

如果说全职高手的成功在于职业选手群像的人格魅力,那我最喜欢肖时钦的人间烟火气。

 

 

 

 

虽然全书明里暗里地强调每一个选手都会输,而且输很多,但让我最直观感受到输这一个字的,是肖时钦。

 

转会嘉世之前,转会嘉世之后,再回到雷霆的时候,肖时钦输比赛的经历大概可以是全联盟最丰富的了。这么说可能也不太准确,毕竟他连首轮游都没摆脱呢,季后赛的输比赛经历还是不够丰富的。

 

稍微有一些实力,所以也会有心气去和豪门争夺;但实力又不够强大,所以就会输很多次。

 

这里再说简单的输赢可能就不太准确了,我将它定义为坎坷。肖时钦这一路走来无疑是坎坷的,坎坷得显而易见。即使在找到自信之后,在最功利的成绩方面,还是一点改变都没有。

 

他是浑金璞玉天然美质,但是却选了一个没有那么狂拽霸酷吊的职业,职业之路偃蹇不顺,好像还受到了点前辈的“打压”,改变了自己却还是没有结果。

 

这份人生履历有没有感觉有点眼熟?

 

 

在很遥远的初中高中课本里的某些壮志难酬的天纵之才,或者某些成功人士自传的开篇,好像常看到类似的故事。

 

所以说,肖时钦触碰到了我心底里对文人的浪漫的所有想象。

 

他身上的人间烟火气,伸手就可以摸到。

 

因为他坎坷的显而易见,而他自己似乎无法为这份坎坷负太大的责任。客观环境的缺陷,才要给这坎坷背锅。

 

他展示的是在万事不如人的时候,一个有野心的人该怎么做。

 

肖时钦让雷霆成为了一个可以给任何战队制造麻烦的队伍。

 

对不起,我要偏激一点了,这里面肖时钦这个人的功劳,绝对在90%以上。

 

他没有强力的进攻型角色,他没有豪门战队做支撑,所以只有靠自己。细碎战术的选择方向是性格使然还是无奈之举,这不好说。

 

总之,他用最朴实的方法,改变自己,来稍稍的改变了一些砝码,让他那一手烂牌可以和其他任何战队的好牌抗衡。

 

简直可以说是所有努力着的人的榜样。

 

这就是我心中的人间烟火气,他的双脚站在土地上,他的想法他的战术都不是那么酷炫,他像无数真实生活在这个世界中的小人物一样,坎坷着,但奋斗着。

 

困境中才能看到最美的灵魂。

 

 

 

 

 

说他有人间烟火气,还有另一个方面的原因。

 

刚刚也说过了,全职的选手们各具特色。在那些鲜明的脸孔中,只有肖时钦最模糊。

 

他像叶修李轩喻文州张新杰王杰希,这名单后面还能再继续列下去,但和谁都不太一样。

 

全职里,用一个独一无二的词来形容一个人时,是蛮容易的。最明显的就是蓝雨的话唠手残,王杰希的大小眼,叶修的脸T,霸图男儿说干就干,名单还是可以继续列下去。

 

那么,该用哪个词来形容肖时钦呢?

 

温柔?心软?心脏?还有什么呢?

 

好像都不太对。

 

你没办法给他贴标签,因为他很复杂。

 

他原本就是面孔模糊的,和谁都有点像,最后就成了和谁都不像。我有时会恍然觉得肖时钦或许就活在普普通通的人群中,因为他离人间烟火太近了。

 

就像所有的芸芸众生,你说他特殊,他便特殊,你说他不特殊,他也能立即隐入众人,不见踪影。

 

 

 

沾满了触手可及的人间烟火。

 

也是人间可以见到的绝色。

 

 

 

 

 

 

以上如果说是还能勉强和角色分析挂上钩的话,那以下纯粹是我个人带着三次元色彩的内心独白。

 

 

 

我是一个刚刚完成高考的毕业党,在这个一切都尚且未知的时刻放飞自我。

 

前二十年的日子可以说是过的认真又无趣,按部就班的念书,几乎没做过规则外的事情。高中念了全国有名的高考工厂,突然离开那里之后感觉和这个世界都暂时脱节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校喜欢让我们在各种各样的纸或卡片上写些鼓励自己坚持下去的话。

 

我有点方,从小最讨厌这种东西,假大空,没内容没意义没文采,有个P用,写半个字都夭寿。

 

迫于老师压力,但我又不想做违心的事,突然我就想到了,并且在每一次类似的场合,都写了类似的话:

 

肖时钦输过很多比赛,甚至是挑战赛。他在第二次输给叶修后,自己拍着自己的肩膀说,还要再努力啊。

 

如果你现在一切顺利,那很好;如果不,那就看看上面那句话。

 

 

 

 

不怕大家笑话,高三这一年我也是过得挺坎坷的。

 

这句话几乎是支撑我走下来的动力。

 

客观的讲现在想想也不是啥大问题,当时也没有看不透的感觉。但就是那么点自作多情的同病相怜感,让我对肖时钦越来越喜欢。

 

我开玩笑说肖时钦就是我的理想型,有他在起码我能坚持到高考。

 

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离高考越近,我对他就越疯狂。那时候甚至担心,会不会高考结束后就不会这么喜欢肖时钦了。

 

但事实证明,我想多了,理想型就是理想型,理想型还是理想型。

 

我感谢人生中那么珍贵的一段时间是在喜欢肖时钦中度过的,他让我懂得了很多。真心喜欢这个人的时候,哪怕只是在睡前那么几分钟的时间里脑补他的故事,都会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好软好软。

 

肖时钦是我的理想型,我真的喜欢肖时钦。

 

 

 

有时候也会心塞,为什么我男神那么棒但是喜欢他的人那么少,然后我又会很开心,这样子情敌就变少了。

 

我会花一个上午刷B站,在所有有肖时钦出现的地方暂停寻找同萌的弹幕,都看过一遍才放过;我也会拿派得刷肖时钦的TAG从榜单的最高层刷到50、60热度这样的。

 

不会感觉腻。

 

 

 

 

记得最开始是不太喜欢肖时钦的,毕竟是当过中期反派的人,没前途,太普通。

 

但他又没有那么普通,他是荣耀的四大战术师,他是这四个人中把战术发挥到最极致的人,他是唯一的机械师全明星,他是第十赛季全明星人气第三,是凭一己之力把雷霆从水平赛边缘拉进季后赛的当之无愧的台柱。

 

他是被逼的。

 

他是全队里唯一的全明星,他进了季后从来都是首轮游,他是四大战术师里唯一没有冠军的人,他甚至连挑战赛都输过。

 

他没有那么豪气的资本,所以只好一点一点靠自己来磨。原本也不是那么硬气的人,更是硬生生地把自己磨得更加琐碎。每一个细小的战术布置,都是绞尽脑汁,像挖下心头的一块肉,和着血一口吞。

 

我就是喜欢他,喜欢他在心脏和良心之间无间隙转化,虽然他没有什么牛逼哄哄的成就,也不像其他人那样特点突出棱角鲜明。

 

我喜欢他的“圆滑”,这个人好奇怪,心脏却不比叶修,严谨却不及张新杰,温和却不似喻文州,良心却又不同于新生代的小白兔们,老练又不比远古级的老油条们。

 

他经历过很多苦。有的是他自己无可奈何无法左右的,有的是他奋力一搏却惨淡收场的。起伏跌宕之后回归起点,幸好还有归处。

 

我喜欢的是这个很奇怪,很矛盾,很普通的人。喜欢的是天然美质历经打磨后的温润。喜欢的是顺随境遇改变自己却不放任自流的肖时钦。

 

操心战队,操心未来,不够强大,不够出彩。没关系,他都是我喜欢的肖时钦。

 

这样的人,一定也是其他人都喜欢的。

 

我这个人做什么事情都太认真,参考初恋cp,最后被原作伤害,不得好死。

 

但我还是想要说回开头的那句话:

 

 

 

如果你了解他,你就会爱上他。

 

 

 

 

 

 

肖时钦,生日快乐。谢谢你,让我见到了最美的人间烟火。

 

 

 

 

 

 

 

 

 

 

 

 

 

 

没有END.

评论(12)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